星星点灯_ Fighting!

不退坑不删文,文章不见肯定是被屏蔽了

上图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农村的公社的财务表
1.基分粮:是按照年龄+身体+从事的职业劳动强度等需要来分。
2.按劳,按肥:满足个人基本生存需求后,才是下面的按劳,按肥。

4.照顾粮,照顾孤儿寡母、残疾人士等

这就保证了,你少劳不会饿死,毕竟生产资料共有,也有你的一份,但是想要多的,你得靠自己劳动去赚



今天鹿鹿解决了我的一个多年疑问,什么是平等
原话:
人人家境差不多,吃穿用度差不多,地区国家之间的整体贫富差距也不大,从小成长的环境差不多,受到的教育养成的三观和生活作风差不多,每个人受教育的机会也差不多

平等不是绝对平均,也不是弱肉强食,而是尽量减少差异

平等,是指在同一个系统里(没有会导致根本矛盾――发展到战争这一步)的大差异

不平等

为何Z能独占生产资料?

z说,这是我/我的祖先购买的,我凭本事买的生产资料,我当然要多吃多占。

问题来了

“你凭什么买生产资料?”

钱不过是等价物,生产资料,譬如土地,原料,本是自然的,人类都有权享用。

你凭什么拿个纸(钞票)或者金属(黄金)过来,就不许我们用这个土地了!

马恩说清楚了这个问题,说清楚了为什么生产资料不能私有。

!!!请注意,生活资料是可以个人私有的。

生产资料共有,生活资料按需分配。

生活资料:你自己用,比如牙膏毛巾,你私有的

有人说,那万一某人生活资料滥用怎么办……所以按需分配呐,一个人所需要的生活资料,粮食,生活用品总是有限的,不可能一个人用完半个地球的量吧……按需的话,也不会产生那么大的浪费,再不够,再分给你一点就是了。

特殊情况,一时生产力不够按需分配,比如新中国刚建立的时期。先保证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满足一部分,按劳分配,慢慢地按需分配。请注意,社会主义时代的按劳分配,是建立在按需分配基础上的。

先保证每个人的基本生存口粮,然后你想要更多的东西?抱歉,生产力不够。超过基本生存需要的,按劳分配。

但是,这个按劳分配是有底线的!什么底线,生产资料共有。所以,你劳动努力,只能得到和你劳动努力匹配的生活资料更多。你不能拿你劳动所得去购买生产资料,造成不平等的开始。生产资料不归个人所有,你只能靠自己劳动获取多出来的生活资料。

那么,你再天生强壮或瘦弱,你至多生活的稍微好一些。会变成凌驾于其他人之上的剥削者吗?



群友提出一个问题,那如何在不剥削他人的同时 抛去竞争 又能最大化地鼓励和刺激个人生产 和科技发展呢?

答,社下,共有的成分越来越多,生产力越来越发达之后,不断按需分配,按需分配的成分越来越多,



那你想想,你需要的大部分需要,都可以直接给你了,那你的劳动为了生存的占比就必定越来越小

你不需要为了这些吃的穿的喝的再去从事自己劳动了啊!

此时你是劳动必定越来越多的是为了满足自己是劳动需求啊!

这就是马恩说的自由王国,人的全面发展,人的解放,极大自由。只要不危害社会,你想干啥就干啥。不需要为了生存(譬如衣食住行等等受到制约)

悲伤的故事:五十年代之后,按需分配的部分越多。因为生产力越发达,按劳的越来越倾向于某些高档品,所以按劳的赚取个体生存部分的意义越来少,为了自身价值的实现的成分越来越多。我国的粮食按需分配问题,到七十年代初就早解决了……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星星点灯_ Fighting!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