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星点灯_ Fighting!

不退坑不删文,文章不见肯定是被屏蔽了

简析:“杠精”为什么存在?


不行了,我受不了了,每次遇到圈子撕逼的事情我都好难过😫。心里一抽一抽地,半年前也是这样,莫名其妙,就开始撕逼。刚打开首页,就看到喜欢的太太宣布退圈,MMP,也许是因为投入了太多感情,太太文好人又爱唠嗑,从她刚在WB上发第一篇胜出文我就在关注她了,WB,JJ、lof到QQ,现在只能上QQ窥屏了(这么说我都觉得自己像痴汉)


人是其社会关系的总和!

说实在的,姑娘们喜欢CP和梗,或多或少存在着对现实生活某个方面的折射。也许是对平凡生活的不甘心,向往人人皆为超能力者的社会。也许是被逆境中奋力拼搏的少年打动了,希望他能斩尽荆棘、一往无前。也许是好奇出久和咔酱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,借用一次聊天时我喜欢的一位太太的话,咔酱那么努力地想上天,结果天赋不如他的出久却被偶像插上了翅膀,你说他气不气。O(∩_∩)O哈哈~

大多数人都分得清三次和二次,我和我喜欢的角色绝不是同一个人。回想过去,是不是自己处于外界某种压抑环境下,精神上有点难受,突然看到某个角色,天呐,他好厉害,他曾经是这样的,现在又爬起来了。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。他好棒!

 OK,现在说到杠精的诞生了,突然发现同人,天呐撸,这个CP,这个梗,刚好是她客观世界里本质的映射,无比契合。

哦草,完了,新一代偏执狂诞生!



 价值和感情

我们都知道,世界是物质的,而感情是一种主观的心理现象,所以它在现实世界必然有客观对应物!人们因为什么萌发感情,又受感情驱使做出合乎目的事情。

仔细观察和分析一下,我们会发现一切顺或逆的感情,都是和各种正面或负面的价值相互对应的。一切情感,就算不是由价值、价值理想直接引起,也是因为追求价值、价值理想而产生。可以把这些归纳为价值—感情—意志—行为,这是一个运动的链条,最终都要跑到实践上来。

文学作品是一种复杂的事物,对它的欣赏也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。在把握整体的情况下,分析复杂事物的层次结构是理解复杂事物的关键。

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,她既是一个单独的个体,又属于不同层次的社会群体。既有个人特征,又带有年龄、民族、阶级的共性。在不同的价值主体中,这一主体认为的真善美,对另一价值主体可能就变成害丑恶了。

人们带着自己独有的价值心理,生活在价值关系网中,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各种正负价值的刺激,内心激荡着与价值相对应的感情。

 文学以感情做骨架,情节做血肉。作者一定是遇见或者听说过许多具有正负价值的人和事,善良或恶意、美丽或丑陋……这些人和事在她的心中引起感情,让她产生或深或浅的认识(即使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)。这些认识和感情一天天在胸中累积,她会想向别人说些什么。

一位作者想告诉人们的当然不是定理、规律,她可能对这些没啥深刻认识,讲不出道理来。但是她一定会告诉人们那些让她产生强烈反应的感情,她诉说一个个快乐、痛苦、温馨、悲哀的故事,请人们和她一起分享感情体验,引起共鸣。

 文学作品是美的产物,是作者的感情体验和价值的升华。追根溯源,它生于作者的实践,受到“母亲”或“父亲”的影响,文学作品一开始就是复杂的。

人们欣赏文学作品,首先被它的美吸引。文学的美集中反映在作品多层次的形式美,作者善良、进步的思想情操形象化表现的美,作者的生活理想的美,人们从阅读作品——这一审美活动中获得审美的愉快,得到精神享受。

当然,文学作品还常常描写丑恶的人和事,这些负价值的事物,往往引起读者逆的感情反应,种种不愉快的感情,包括悲伤、愤怒、憎恨等高强度感情。这些感情是有益的,它激励人们进行实践,避免悲剧发生。艺术美具有多层次的复杂性,文章中的负价值事物依然是属于文学作品特有的艺术美的一部分,所以,人们还是愿意阅读这些作品。

 

回归前文,人是其社会关系的总和。正常情况下,人们看到与自己审美不合的文章也就一晃而过,又或是因为别的亮点开开心心地追文。

对于极其偏执的“杠精”,在移情作用下,他们会认为写出讨厌情节的作者是罪魁祸首,做出一系列泄愤举动。

PS:“泄愤”,泄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怨气。

由于网络的隐蔽性,即使真相大白,作者们心都凉了,退坑出圈,这也不涉及杠精的切身利益。杠精拍拍屁股走人,留下一地鸡毛。

 

后记:零零碎碎分析了一下,呜呜呜,真希望太太们回来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星星点灯_ Fighting! | Powered by LOFTER